站内搜索

智慧管理就餐 助力粮食节约 ——电子健康卡在单位食堂的应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探索电子健康卡用卡数据应用能力,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对西南人口信息中心大楼五家委属单位职工5月至8月的就餐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为单位食堂智慧化管理,促进粮食节约做出有益探索。

一、推动智慧就餐管理

今年1月,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研发上线了电子健康卡就餐卡系统,将电子健康卡与智能手机绑定,取代传统的实体就餐卡,实现扫码就餐消费,通过电子健康卡查询余额与消费记录,解决忘记带卡无法就餐、丢失就餐卡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员工就餐,提高了员工就餐满意度,提升了员工幸福感。

二、支持食堂精准配餐

根据就餐数据,统计分析出周一到周五每日平均就餐人数,食堂可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动态准备食材数量,精准预估餐食用量,从原先“要多少有多少”的粗放供应转向“用多少供多少”的精细管理,有效降低采购、库存、生产各环节非正常损耗,杜绝粮食浪费。

三、促进食堂优化管理

通过员工就餐时间、餐饮品种、标准、方式等行为数据分析,优化食堂消耗油盐酱醋、蔬菜与肉食品比重、人均日消费油盐等情况,指导和改善职工健康生活方式。结构化调整食堂餐品制作模式,提高菜品质量,促进粮食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