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布置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9-06  点击:

9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2019年度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布置暨培训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张学高主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谢学勤副处长主持。23个省市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40个国家样本点区县卫生健康委共160名领导、师资人员参会。我中心由统发部刘小利同志参会。

会上,张主任首先强调了做好居民健康和卫生服务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康中国战略的必然要求。通过连续性监测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状况,结合现有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资源,能快速反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及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政府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卫生健康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统计信息队伍的重要职责,是践行国家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制度的重要体现。三是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采集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和重要尝试。本次监测工作将进一步推动供需双方数据互联融合,提升循证决策信息支撑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为做好2019年度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张主任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各省市务必将监测工作纳入近期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监测工作各个环节顺利实施;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抓好团队建设、工作布置、业务培训、样本户摸底抽样以及与样本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村委会(居委会)等单位和调查对象的沟通、协调工作;三是加强数据质量工作,包括做好调查员的筛选与培训、数据审核、督导检查等相关工作。

在培训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张耀光副处长介绍了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方案及调查问卷,明确了监测目的、思路、对象、方法、质量要求以及具体监测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调查评价处王帅老师介绍了2019年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质量控制方案;调查系统研发公司介绍了调查问卷APP及系统管理平台的操作应用;最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组织参会人员进行了模拟练习、培训效果测验,并对有关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此次工作布置暨培训会议标志着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监测工作正式启动,会议简短、高效,紧张、有序,为下一步入户监测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