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统研部完成2项国家卫生健康委 “揭榜攻关”任务申报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2-29  点击: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揭榜攻关申报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21﹞564号),我中心统研部围绕部门工作和承担的项目,积极组织部门员工开展讨论,最终形成了《居民健康风险评估模型及医疗负担应对策略研究》和《卫生健康统计统一数据管理研究》2项攻关项目参与揭榜申报活动。

其中,居民健康风险评估模型及医疗负担应对策略研究》任务基于卫生统计住院病案首页脱敏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居民健康医疗负担情况研究和分析,探索商业健康保险解决居民疾病医疗负担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案。通过引入智能算法,构建空间业务模型,以人工智能替代人工分析,通过智能算法做好个体与保险保障充分适配,提升便民服务综合举措。《卫生健康统计统一数据管理研究》任务基于建设省级统一的数据采集系统,逐步整合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任务,规范统计调查内容,探索建立统计数据采集指标库,构建更加科学、灵活、统一的统计指标体系、调查报表和数据标准;细化数据评价、质控规则,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创新数据采集和传输开发,通过平台交换、实时推送等形式推动信息数据转化为统计资料。

后续,部门将以努力逐步建设卫生健康数据资源中心为目标,围绕统一卫生健康数据管理及卫生健康领域管理与政策研究,进一步深入思考,推动日常统计与政策研究工作创新,提升部门员工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