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统研部成功申报2项市卫健委数字健康应用场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8-18  点击:

按市卫健委进一步深化新兴信息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融合应用,构建卫生健康数字化新型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中心统研部围绕部门工作和承担的项目,积极组织部门员工开展讨论,最终成功申报了《基于医疗大数据的居民健康风险评估及保险服务应用》和《卫生健康数据全流程管理》2项应用场景。

其中,《基于医疗大数据的居民健康风险评估及保险服务应用》场景基于卫生统计住院病案首页脱敏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居民健康医疗负担情况研究和分析,探索商业健康保险解决居民疾病医疗负担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案。通过引入智能算法,构建空间业务模型,以人工智能替代人工分析,通过智能算法做好个体与保险保障充分适配,提升便民服务综合举措。《卫生健康数据全流程管理》场景为建立适应重庆本地工作需求的卫生健康数据全流程管理,提升卫生统计工作信息化水平,搭建重庆市卫生健康统一报送系统,实现统计归口,数出同源。将采集的数据通过数据交换与共享系统进行清洗数据形成基础资源库和主题库,实现数据整合。以数学建模的方法,建立自动化数据资源治理流程。根据不同的指标需求,使用元数据动态可配置,最后通过共享平台提供统一的方式共享数据,实现“统一出口”。实现卫健委各个部门业务系统内部自由的信息交换,为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公文交换、业务协同、并联审批等提供支持。

后续,部门将高度重视数字健康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推动场景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相应时限内完成建设任务,形成一定的应用规模,并在服务模式与服务规范、管理与运行机制、风险防范等方面积极总结,形成模式经验积累,促进推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