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世行项目单位赴黔考察学习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经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9-23  点击:

2019年9月18-20日,市卫生健康委世行项目办组织市卫生信息中心和8家项目医院赴贵州省遵义医科大学附院和贵州医科大学附院考察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先进经验。贵州省卫生信息中心杨庆主任、温炜副主任,贵医附院张松副院长、林秀兰主任,遵医附院郑洪主任参加了座谈。

省卫生信息中心王帅高工介绍了贵州省卫生信息化建设概况和贵州省医药监管平台的运行及互联互通情况,实现了全省卫生数据全部从网络直接提取,贵州省政府对全省卫生信息工作的支持和顶层设计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对贵州省卫生信息工作的充分肯定。

遵义医科大学附院金强主任、任光阳主任介绍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每年召开医院信息工作会,严格执行信息工作规范化流程管理。在远程医疗、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临床辅助决策支持和网络安全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医院管理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依据,覆盖249家医院,制定并实施远程医疗录像收费标准,培训6万多人次,在远程病理诊断方面形成显著优势。

贵州医科大学附院医学网络中心蒋捷主任介绍远程医学中心集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门诊、远程查房、远程手术转播等15项远程医疗服务为一体,由远程诊断向临床单科会诊、多学科会诊、急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临床医学讲座、护理培训、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学查房、影像同步会诊等医疗服务内容发展,该中心是贵州省远程医疗指挥调度中心、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贵州省协同医疗中心,覆盖全省199个县级单位,1543个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2万多个村卫生室。该中心重视制度建设、制度规范的执行,根据国家要求和自身需求不断更新内容,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加快推进5G技术在远程医疗的运用,贵医远程医学中心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将出现飞跃。

我市世行项目单位在学习考察中,受到极大的启发,开拓了视野,结合世行项目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思考,将有利地促进我市世行项目工作。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考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