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伦理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

12月9-10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了2020年科技创新发展伦理专题在线培训,参与学习的各单位伦理委员会秘书、委员及相关医务人员近4000人,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李小成处长出席会议直播并致辞。

李处长提到,2018年我委成立了医学伦理委员会,对医疗行为是否符合医学伦理进行监督和界定,为了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评估,推进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审查工作,定期开展医学伦理专题培训是必要的;同时,为今后卫生健康科技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医学伦理监督管理,对医疗行为是否符合医学伦理进行审查和评估,约束任何可能超越底线的行为。二是强化医学伦理阵地建设,提升医学伦理和科研诚信意识,不断推进生物安全工作得到新提高。三是不懈努力,继续抓好卫生健康科技管理其它工作。

本次培训由来自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伦理审查委员会理事、美国西部伦理委员会(WIRB)独立顾问、国家卫健委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委员会候任主委、世界中联CAP认证外审员、中国CAP伦理委员会认证审核员、重庆市卫健委医学伦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等8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国内伦理审查指南、伦理审查要求、伦理委员会的组建及管理、伦理审查的受理与处理、科研项目方案审查、伦理跟踪审查管理等卫生健康政策内容进行经验分享。

各单位通过学习培训,更加深刻领会医学伦理建设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加深对加强医德医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积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具体实践,并表示能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不断推动我市卫生健康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医学交流部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