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电脑病毒发展趋势及防范措施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06  点击:

据国家统计局安全统计,2018年国内病毒拦截次数共有14.9亿次,数量虽然较2017年的19.5亿次有所回落,但从绝对数量上来看还是非常惊人的。据安全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电脑感染木马病毒总计被发现3.5亿次。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8年勒索病毒疫情分析报告》显示,2018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监测到受勒索病毒攻击的计算机超过430万台,平均每天有约1.2万台国内电脑遭受勒索病毒的攻击。

一、电脑病毒的发展趋势

(一)具有更强的隐匿性

通常情况下,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版本并全盘扫描,基本上就可以解决电脑感染病毒的问题,有一定反病毒常识的用户,手动方式即可处理。而现在的电脑病毒具有了更强的隐匿性,相比以前的病毒隐藏得更深,常规的反病毒方法都无法扫描发现,这也反映出现在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电脑病毒的发展趋势。

(二)具有突出的利益性

几年前的电脑病毒大多都是开发者以炫耀技术为目的,当时更关注传播方式和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追求利益的病毒非常少。但现在具有较强利益性的勒索病毒迅猛增长,此类病毒很受追捧,因为一旦被感染,即让用户按病毒作者的要求支付高额赎金,否则电脑上被加密的文件将永远无法解开。而且,病毒作者要求被勒索用户提供虚拟货币,转账记录只是一条二进制信息,并无对方的真实姓名。所以想要拿回自己的虚拟货币,可以说是难如登天。2018年十大流行勒索病毒家族中,有九个都将企业作为了攻击目标。

(三)具有难以清除的特性

目前,对抗杀毒软件的病毒特别多,甚至有些杀毒软件在病毒运行的环境中无法启动,还有很多病毒的主体很难侦测到,杀毒软件发现的可能只是病毒的副本,或者根本无法清除已发现的病毒主体。这会给用户造成一个病毒无法清完的假象,其实这是计算机病毒和杀毒软件对抗的结果。再有就是系统的修复问题,尤其是勒索病毒,感染的位置相对来讲比较特殊,譬如说MBR、分区表等,这些关键位置文件的一个字节差错就会导致操作系统无法正常启动。

二、防范措施

做好电脑病毒的预防,是保护电脑使用者利益的关键。最常见的电脑病毒预防措施有:

(一)使用复杂组合的登录密码

有许多网络病毒就是通过猜测简单密码的方式攻击系统的,因此使用复杂的密码,将会大大提高计算机的安全系数。

(二)经常升级安全补丁

据统计,有80%的网络病毒是通过系统安全漏洞进行传播的,所以我们应该经常更新操作系统的安全补丁,以防范未然。

(三)关闭或删除系统中不需要的服务

默认情况下,操作系统会安装一些辅助服务,如FTP客户端、Telnet和Web服务器。这些服务为攻击者提供了方便,但是对用户又没有太大用处,删除它们就能大大减少被攻击的可能性。

(四)建立良好的安全习惯

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及附件,不要连接上一些域名可疑的网站、不要执行从互联网下载后未经杀毒处理的软件等,这些必要的习惯会使使用者的电脑更安全。

(五)学习一些防病毒知识

学习最新的防病毒知识,可以及时了解新的病毒特征并采取相应措施,在关键时刻使电脑免受病毒破坏。如果能了解一些注册表知识,就可以定期查看注册表的自启动项是否有可疑键值;如果了解一些内存知识,就可以经常检查内存中是否有可疑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