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聚焦智慧医疗.引领健康未来

——第二届智博会智慧医疗展馆成果展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着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如期在重庆举行。

智慧医疗展馆以“聚焦智慧医疗.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从医护人员、管理者、老百姓”三个视角,通过“智慧管理、智慧医院、惠民服务、公众体验”四大版块,向参会者提供全方位的视听触信息化体验。在智慧管理版块展示的医改监测平台,采集了全市226家公立医院的HIS数据,实时、动态反映公立医院的运转情况,其数据汇聚量级和标准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建设的处方点评系统,有效监测全市合理用药情况,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住院医疗服务绩效系统,能开展学科病种绩效评价工作,科学指导医院学科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827100250

图1:领导参观医改数据采集成果

在智慧医院版块主要展示了远程会诊系统,目前,我市有90%的区县建成了远程医疗系统,覆盖所有贫困区县,其中有13个区县建成了远程影像会诊系统,38个区县建成了远程心电系统,重医附二院、儿童医院、新桥医院等建成了远程超声系统。在惠民服务版块,展示了个人卫生服务记录查询、居民电子健康卡和12320健康服务等。此外,展馆设置了公众体验区,让老百姓切身感受信息化的成果,与黑科技、前沿技术展开“亲密接触”,如疾病预测筛查、中西医健康查体、云胶片打印等。

微信图片_20190827092420

图2:市民排队体验疾病早期筛查

从展出开始,各级领导、专业观众和市民巡展、参观、体检络绎不绝,每天至少有上百人。更有不少参观者在体验参观完之后,关注了12320健康信息服务的公众号,通过申领健康卡查询就诊记录、个人卫生服务记录、预约挂号等,线上线下互动热烈,真正展现了信息化便民惠民、服务百姓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