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系统上线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

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要求,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在委领导、医政医管处、信息统计处、疾控处的支持下,按要求突击研发并部署了“重庆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系统”。

该系统包含采样点、检测点和统计分析3个子系统。其中,采样点子系统支持离线采样操作及在线数据上传,能够快速登记、绑定被采样人员和样本条码。检测点子系统能够通过扫码在线快速接收样本,自动划分检测批次,快速录入样本检测结果,数据实时反馈。统计分析子系统运用多维度的汇总统计分析,向市-区县两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及采样与检测机构管理人员及时提供采样、检验情况等关键信息,协助资源优化配置,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在我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为保障好参会代表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心于115日下午紧急组织了集中培训。在中心8楼会议室,对40余位来自医院、实验室的参与本次检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操作现场演示,解答系统实操问题。

图 重庆市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系统集中培训-现场照片

119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做好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院感防控和核酸检测能力,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和核酸检测视频培训会。各区县卫生健康委、委属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看培训。我中心信息技术部张恒副部长参会进行系统培训演示。

                  

图 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和核酸检测视频培训会-现场照片

16日开始试运行截至19日,该系统已在61个采集点上线使用,总共采样人数6749人,完成检测人数5594人,提升了核酸检测相关工作效率,为我市两会的顺利召开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也为我市有序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工作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