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9年度第一期“临床检验基础技能培训班”暨西南地区细胞形态学挑战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4-30  点击:

为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检验水平的提高,使基层检验管理规范化、检验技术正规化、检验结果标准化,推动检验结果的互认,经成都市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批准,由成都市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主办的2019年第一期“临床检验基础技能培训班暨西南地区细胞形态学挑战赛”于2019年4月26日~27日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成都、自贡。邛崃等地区的检验同行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检验医学传媒部为西南地区细胞形态学挑战赛提供技术支持,方琪编辑、徐少卿编辑应邀参加会议。 

现场图片

会议由成都市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华伟主持。

刘华伟主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验科江虹教授以《血细胞分析报告审核的质量保证及人工智能应用展望》为题,就血细胞分析的检验流程、复检所包含的内容以及人工智能在异常细胞自动筛检、检验报告扩展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探讨,并指出如何规范应用自动审核,创新性开展智能审核,更充分地体现检验医学知识服务能力,提升检验结果应用效能,仍需我们不断探索。

江虹教授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华伟主讲了《以ISO15189为抓手,提升实验室检验质量与能力》,介绍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基本情况,同时阐述了在申请ISO15189认证过程中,对实验室检验质量提升和检验人员能力提升的作用与帮助。

刘华伟主任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血球产品经理吴标带来了《迈瑞血球分析仪的国际化之道》的报告,将迈瑞血球仪产品的国际化之路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介绍。

吴标经理

 四川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临检组副组长张娟报告了《血细胞分析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四川省人民医院为例,从医院内检验人员培训考核、设施与环境条件、实验室设备与试剂耗材、检验前中后质量的把控到最终结果的发布等方面讲述如何保证血细胞分析的质量,并提出自动审核是血细胞分析未来发展的趋势。

张娟博士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黄俊作了《浆膜腔积液常规实验室检测技术及应用》,详述了浆膜腔的含义和意义,对浆膜腔积液细胞形态学及有形成分、常规检查的质量保证措施做了介绍。

黄俊主任

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吴茅教授以《挖掘常规胸腹水体液细胞检验价值,努力提升临床检验质量》为题,分享了胸腹水液体细胞检验在肿瘤与非肿瘤方面的案例与经验,提出今后体液检验的趋势已全自动仪器筛查为主,人工分析为辅,最后吴教授提到应用手中技术,造福更多患者,新时期体液基础细胞技术,将受到临床广泛欢迎。

吴茅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临检组组长王剑飚教授带来了《关于如何提高血液学检测技术的思考》的主题报告。王教授以生动的案例向代表们介绍了所在单位标本复检规则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数字化形态学识别和快速流式细胞学检测的经验。

王剑飚教授

专家讲座后,紧接着启动了首届“西南地区细胞形态学挑战大赛”,现场气氛活跃,来自四川各地的300余人通过手机参与答题,角逐出优胜奖。之后,31支队伍经过初赛选拔后,来自郫县人民医院等8支队伍进行了决赛,通过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最终来自双流县人民医院的队伍获得大赛冠军。比赛期间,现场气氛高涨,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均展现了对细胞形态学的深厚知识功底,为此次会议圆满落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个人赛现场

团队赛现场

专家点评

 本次会议以提升检验质量,优化分析流程,促进形态学发展,响应国家健康战咯需求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快推动临床血液分析技术的融合纵深发展、医学实验室流程标准化管理、国内实验室血液常规筛查与形态学报告一致性的发展之路,为与会的各级医院临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探讨的平台。参会人员会后纷纷感谢各位老师们的精彩授课,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学到很多检验相关的技能与知识,对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检验医学传媒部

徐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