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刊编辑部参加第六届重庆医学期刊沙龙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5-20  点击:

5月15日下午,由《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国药业杂志社、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六届重庆医学期刊沙龙在重庆成功召开。60余位来自重庆市26种医药卫生类期刊的编辑同仁参加了沙龙活动。本刊编辑部主任张耀元,编辑舒安琴、曾蕴林、周丽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

沙龙活动第一时段由刘斌主编主持。孟德胜教授和《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张玉琳编辑分别作了“从期刊发表的文章看编辑的综合素养”和“流量为王时代如何以内容取胜——组稿”的精彩演报告。报告中,孟教授风趣幽默地深入分析了科技论文的语言规范与特点,由此对期刊编辑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张编辑则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中华消化外科杂志》在组稿工作中“重视青年专家、重视感情联络、线上线下互动”的宝贵经验。这两个内容非常充实的报告得到了在座同行们的高度肯定,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沙龙活动第二时段由冷怀明主任主持。邱峰教授从医学期刊的读者、作者、审稿人的角度对学术期刊的编审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的邓强庭编辑以制药企业在原材料的收购过程为比喻,形象描述了学术期刊的稿源困境。提出期刊可以借鉴企业“制定标准、指导种植、协议收购”的模式,试行“培训方法、指导写作”的组稿形式,并将自己在这方面的尝试做了汇报。邹小勇副主任则提出了《中国药房》杂志转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之后的定位转变和发展规划困境。与会专家给出了“注重学术质量、结合单位特色、按细化学科分辑”的建议。贺玲主编则介绍了《医药导报》创刊20余年中,自身定位由科普读物-大众读物向行业刊物的演变过程,也介绍了自身与企业合作,紧密结合行业的办报经验。《临床超声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李攀教授则介绍了自己作为学科专家办刊,在学术把握上的优势和在编辑出版业务知识缺乏方面的困难。冷怀明编审在点评中指出,科技期刊人在办刊中不宜过分强调政策和大环境的不利因素,而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办刊没有捷径,办刊不缺好的思路和经验,缺的是高效的执行和大胆的尝试。鼓励大家有了好的想法要“快做、敢做”,同时不要害怕失败。 最后彭熙社长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本届医学期刊沙龙的良好效果。本次沙龙专家报告内容丰富、与会同仁互动热烈。很好地体现了沙龙搭建医药期刊与专家、读者、作者、审者沟通桥梁的宗旨。重庆医学期刊沙龙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受到了业界同行的一致好评,队伍不断壮大,交流不断加深。已经成为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的精品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