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检验医学传媒部参加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10  点击:

2022689日,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承办的“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在重庆融汇半岛酒店开班。本部门王明丰部长、张耀元副部长及8名编辑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习班。

开班仪式由西部科技期刊联盟主席、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主持。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聂昌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会议特邀的12名专家和行业大咖分别从政策解读、经验总结以及技术助力3个维度作了主题报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分别以《出版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期刊业的时代机遇与责任担当》《学习<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体会》作主题报告。经验总结方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段艳文作《期刊深入融合的道和术》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以《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转型之路》为题,分享中国激光杂志社在新媒体拓展方面的做法;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以《影响科技期刊未来发展的技术趋势》为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学技术在科技期刊出版领域中的应用。本部门新媒体负责人方琪,以《科技期刊刊媒深度融合运营实践探索——以检验医学新媒体为例》,介绍检验医学新媒体7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刊媒融合发展思路、内容策划的措施。在技术助力方面:相关单位介绍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快速、准确推动学术成果传播,助力期刊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本期研习班着重讨论了融合内容建设、前沿技术应用、重点项目打造、人才队伍培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本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本次学习内容,认真体会、积极消化,将具体经验融入工作中,助力出版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