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找准方向 坚定信心 奋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中心深入开展“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期刊高质量发展”调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6-06  点击:

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心期刊高质量发展调研组于202365日在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会议邀请到《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邹小勇主任、《中国药业》杂志社汤华社长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汪应钦主任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并全程参加座谈会,调研组全体成员集体参加调研。

会上,汪应钦主任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热情欢迎和衷心感谢汪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心以及期刊部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心四刊一媒的集群已基本形成,但期刊的发展正处于瓶颈期,希望专家在刊媒融合、期刊集群化等方面对中心期刊高质量发展给予支持和指导。

邹小勇主任介绍了《中国药房》在统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质量与经济的关系方面的经验、做法。《中国药业》汤华社长在发言中指出,期刊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学术质量为前提加强品牌建设,要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业绩考核、激励政策等方面的机制。中心期刊部徐川平部长提出医药期刊形成小集群发展,通过共享资源、共同合作会议会展项目,促进融合发展的思路。会上大家还围绕期刊的运行、运营机制的构建,实现编营分离的路径进行深入交流并形成共识。

汪应钦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一是班子层面,要从明确期刊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实施路径等方面做好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期刊部要统筹规划,明确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中心要着力培育期刊品牌,以“领头羊”带动整体发展,分层次打造期刊集群二是期刊部制订的三年发展规划有明确的目标和实现基础,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要通过调研座谈正视不足,认真检视进一步深化,切实找准方向,推动整改落实。三是期刊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探索并尽快形成编辑、经营、新媒“三足鼎立”的新发展格局。汪主任最后强调只要发展的方向正确通过大家不懈努力,一定能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

 

66日上午,调研组到市医学会围绕“加强学术合作,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展调研,重点对共同参与期刊编审的工作机制、打造期刊特色、加强学术会议合作等通过座谈形式进行深入交流、沟通、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市医学会周红秘书长在会上表示市医学会支持中心的事业发展并愿意与中心加强合作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医学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希望中心着力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具有能操作、可持续的合作共赢机制,推动合作的落实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