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刊召开3月科务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13  点击:

2019年3月13日,全体编辑部人员在702室召开了3月科务会。会议由编辑部主任王明丰主持。本次会议重点分析了本刊目前的专家团队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首先罗瑞编辑汇报了前期对本刊审稿系统内专家团队的调研结果,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1)某些学科专家缺失,或者有一些专家,但因为各种因素,这些专家不审稿,例如眼科、皮肤医学等;(2)某些学科分类不够细化或者重复累赘。

针对以上问题,经过编辑部讨论及前期准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补充、扩充专家库,根据编辑所学专业及研究方向,对每位编辑进行亚专业划分,专门负责该亚专业的专家团队建设,加强与专家的联系。(2)重新划分审稿系统专业方向,具体包括改名,医院管理(改为:医院管理,卫生事业管理、科研管理),重症医学改为重症医学(含急诊医学);拆分,内科根据目前有的专家拆分为八个亚专业,外科根据目前有的专家拆分为六个亚专业;合并,护理学和护理类合并为护理学;删除,临床医学原来的四个专家划分出来,原临床医学、基层原地删除;完善,以后专家的研究领域可以多选,部分夸学科专家可以匹配2~3个专业,方便审稿。

专家审稿(同行评议)是科技期刊质量及学者学术行为的规范的重要保障,也是目前科学家广泛接受的公平、公正的稿件评审方式,而强大的专家团队建设又是这一制度的坚实基础,本刊将进一步完善专家团队的建设,一如既往对来稿均采取严格的专家审稿制度。

《检验医学与临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