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促进术后康复麻醉管理ERAS专题丨2018年7—12月重点论文导读合集(三)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1-09  点击:

   【重点论文导读9】促进术后康复麻醉管理ERAS专题(20183422期)

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是指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对围手术期患者进行处理,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手术相关应急,预防器官功能障碍,并加快患者术后恢复,改善预后,从而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效果。在手术中,良好的麻醉方法可减轻患者的应急反应,促进促使患者术后早期活动及锻炼,增加患者满意度,并可提早出院,是ERAS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提倡使用多模式的围手术期麻醉方式,可减少各种麻醉药的用量。全身麻醉不作为首选。本刊推出促进术后康复麻醉管理ERAS专题,以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平面阻滞麻醉,氨甲环酸联合自体血回输促进术后康复,左旋布比卡因联合布托啡诺或芬太尼用于术中硬膜外麻醉等临床对照研究,以及腹壁阻滞临床应用综述等为主要内容,将ERAS理念充分用于促进术后康复麻醉管理中,效果显著。欢迎阅览。

【专家与题目】

谭熠:超声引导下胸椎旁神经阻滞在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专家简介】

说明: http://www.xdyyws.com/upload/image/20190109/142120_8058_thumb.jpg谭熠,中南大学麻醉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湘潭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湖南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湘潭市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湘潭市康复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南华大学、长沙医学院兼职副教授,中南大学2018临床技能大赛副总裁判长,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1篇,以共同作者发表SCI文章1篇,发表核心期刊6篇,在研省级课题及吴阶平基金课题3项,任多本医学杂志的编委。

 

【论文导读】

该篇文章通过选取行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的患者75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A、B、C组,分别采取不同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全麻)复合胸椎旁阻滞、全麻复合胸段硬膜外神经阻滞、单纯全麻。比较3组术中各时间点血流动力学指标变化情况,以及术中用药情况和麻醉复苏室(PACU)停留时间、苏醒拔管时间等。结论表明,超声引导下胸椎旁神经阻滞联合全麻在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中效果显著,可作为较理想的胸科手术麻醉方法。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XYWS201822004&v=MjkwNzMzcVRyV00xRnJDVVJMT2ZadVpvRnl6bVZidklQVFRjZmJHNEg5bk9yWTlGWUlSOGVYMUx1eFlTN0RoMVQ=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4

【引用格式】

邓育富,成韶,谭熠. 超声引导下胸椎旁神经阻滞在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中的应用[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3427-3430.

【专家与题目】

谢冕: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阻滞运用于后路腰椎手术的临床观察

【专家简介】

说明: http://www.xdyyws.com/upload/image/20190109/142229_1182_thumb.jpg谢冕,麻醉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重庆市中医院麻醉科主任。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长期从事超声影像学在围手术期应用的研究。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学专委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超声学组全国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疼痛学分会全国委员,重庆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医院协会麻醉管理分会常务委员,重庆市医学会麻醉学专委会委员等。

 

【论文导读】

该篇文章通过选择行后路腰椎手术患者80例进行对照,研究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阻滞临床应用效果,以2组患者术中全麻药物用量、麻醉复苏室(PACU)苏醒时间,以及术后视觉模拟评分量表(VAS)评分、48 h内额外镇痛药物使用情况、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CIA)按压次数和满意程度情况作为观察指标。结论表明,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阻滞辅助全身麻醉运用于后路腰椎手术,可以明显减少麻醉性镇痛药用量,减少苏醒期躁动、术后额外镇痛药物使用及PCIA按压次数,提高患者对镇痛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XYWS201822005&v=MzExMTExVDNxVHJXTTFGckNVUkxPZlp1Wm9GeXpuVkwvSlBUVGNmYkc0SDluT3JZOUZZWVI4ZVgxTHV4WVM3RGg=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5

【引用格式】

邓林,谢冕,邓田,等. 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阻滞运用于后路腰椎手术的临床观察[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3431-3433.

【专家与题目】

刘忠:氨甲环酸联合自体血回输对初次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康复的影响

【专家简介】

说明: http://www.xdyyws.com/upload/image/20190109/142343_9982_thumb.jpg刘忠,主任医师,湖南省医学会运动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关节镜学组委员,湖南省康复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运动损伤与康复学组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学会肩时关节专业委员会湖南培训中心常委,湖南省生物材料学会骨修复材料与器械专业委员会委员,湘潭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湘潭市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先后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院三医院进修学习,主攻关节外科、创伤外科、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率先在湘潭市开展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镜手术,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擅长人工髋、膝关节置换与人工关节翻修手术、各种关节镜微创手术、骨盆与髋臼骨折和下肢各种复杂创伤、骨折的诊治。

【论文导读】

该篇文章探讨了氨甲环酸联合自体血回输对初次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早期康复的影响。通过对行初次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术的84例患者分组对照,对照组进行自体血回输,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静脉滴注氨甲环酸,比较2组凝血及纤溶功能指标、Hariis评分、视觉模拟量表(VAS)评分、术中出血量、回输血量、术后引流量及术后并发症情况。结论表明,氨甲环酸联合自体血回输不影响初次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凝血纤溶功能,能明显改善患者的髋关节功能及疼痛情况,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有利于患者早期康复。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XYWS201822006&v=MjAwMzZWcjdJUFRUY2ZiRzRIOW5Pclk5Rllv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ZyQ1VSTE9mWnVab0Z5emc=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6

【引用格式】

周畅,刘忠,蒋锐中,等. 氨甲环酸联合自体血回输对初次生物型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康复的影响[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3434-3436.

【专家与题目】

杨军:左旋布比卡因联合布托啡诺或芬太尼用于下腹部手术硬膜外麻醉的比较

【专家简介】

说明: http://www.xdyyws.com/upload/image/20190109/142504_7594_thumb.jpg杨军,主任医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教学兼职教授;南华大学医学实践教学兼职教授,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委员,湖南省围手术期医学管理委员会常委,湖南省抗癌协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委,湘潭市医学会常务理事,湘潭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湘潭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徐启明基金奖》获得者。

 

【论文导读】

该篇文章研究左旋布比卡因联合小剂量布托啡诺或芬太尼用于下腹部手术硬膜外麻醉的效果。选取行腹部手术患者75例,并随机分3组,分别采用左旋布比卡因、左旋布比卡因+布托啡诺、左旋布比卡因+芬太尼。观察并记录各组镇痛起效时间、镇痛完成时间、镇痛持续时间、镇痛效果评估,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术后视觉模拟评分量表(VAS)评分。结论表明,布托啡诺及芬太尼作为硬膜外阻滞的辅助用药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可保证稳定的血流动力学,可加快麻醉的镇痛起效时间、镇痛完成时间,其中布托啡诺可显著延长术后镇痛作用。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XYWS201822007&v=MTE0MjF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JDVVJMT2ZadVpvRnkva1ZMelBQVFRjZmJHNEg5bk9yWTlGWTRSOGU=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7

【引用格式】

黄斯伦,谭熠,杨军. 左旋布比卡因联合布托啡诺或芬太尼用于下腹部手术硬膜外麻醉的比较[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3437-3439.

【专家与题目】

谢冕:腹壁阻滞的临床应用进展

【论文导读】

该篇文章从筋膜平面阻滞相关解剖知识和技术展开综述,为更好地了解筋膜平面阻滞技术。超声引导下腹壁阻滞操作简单、安全有效,可能成为硬膜外阻滞和椎旁阻滞用于躯干镇痛的替代方式,因为其能在全身麻醉状态和平卧位状态下进行阻滞。同时,还需认识到腹壁阻滞的不足之处。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XYWS201822008&v=MTE2MzJGeS9uVnIvQlBUVGNmYkc0SDluT3JZOUZiSVI4ZVg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kxPZlp1Wm8==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8

【引用格式】

贺银,谢冕,邱瑾. 腹壁阻滞的临床应用进展 [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344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