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9年西南地区耳鼻喉科NBI图像大赛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圆满闭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3-19  点击:

3月16日,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办的2019年西南地区耳鼻喉科NBI图像大赛在肿瘤医院国际学术会议厅隆重召开。会议除了举办NBI图像大赛外,还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华西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的多位耳鼻喉领域知名专家进行精彩的专题学术讲座及NBI现场操作演示,对NBI技术在鼻咽喉部肿瘤的诊断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助推了肿瘤早筛早诊早治工作的发展。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近200位耳鼻咽喉科医生参会学习、交流。

 

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由重庆肿瘤医院吴剑教授、重庆市人民医院方红雁教授分段主持。会议开始,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宏副院长、《重庆医学》编辑部徐川平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周晓红教授分别致辞。周宏副院长作为东道主,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徐川平主任感谢了肿瘤医院的邀请,表示《重庆医学》愿助力肿瘤医学的发展。周晓红主任介绍了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的基本现状、技术特色与发展趋势。

说明: D:\100OLYMP\P3160019.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宏副院长

说明: D:\100OLYMP\P3160024.JPG

《重庆医学》编辑部徐川平主任

说明: D:\100OLYMP\P3160029.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周晓红主任

本次会议分为专题讲座及NBI图像大赛两个部分。首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倪晓光教授以《NBI喉镜:怎么看,如何用》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倪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他在使用NBI喉镜的心得体验,并通过图片和病例资料仔细讲解了喉部和鼻咽部病变的NBI分型。倪教授提出,使用NBI喉镜技术可进行更精细化的诊断,其操作要点主要在于医生使用电子喉镜的规范化操作以及对黏膜形态和微血管的认识。

说明: D:\100OLYMP\P3160048.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倪晓光教授

接着,空军军医大学石力教授作了《NBI辅助下咽喉疾病诊治分析》的专题报告。石教授用多个病例报告了NBI技术在喉微创手术的应用效果,提出NBI技术具有敏感性和特异性,其术中应用便于手术医生确定手术方式和手术范围,可清除伪膜及出血,更便于观察。他认为NBI技术在喉癌及下咽癌指南中均推荐使用,但同时需要结合病理诊断。

说明: D:\100OLYMP\P3160054.JPG

空军军医大学石力教授

随后,华西医院耳鼻喉科的杨慧教授就《NBI技术在喉恶性肿瘤中的临床应用》进行了会议报告。杨教授在演讲中反复强调喉癌的早期发现对于患者治疗、术后恢复以及生活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提高早期癌症发现率,能够最大程度地确保治疗效果,而NBI技术就是看到肿瘤的第二双眼睛。

说明: D:\100OLYMP\P3160064.JPG

华西医院耳鼻喉科杨慧教授

同样来自华西医院耳鼻喉科的任佳医生平日实际操作软镜的机会较多,因此她带来了《华西喉镜检查经验分享》软镜的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从麻醉方法,到诊断体位、插镜方法、清洗消毒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说明: D:\100OLYMP\P3160074.JPG

    本次会议每个讲题都非常实用和有价值,专家们的学术讲座贴合实际,用丰富的病例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NBI的使用技巧,临床应用问题和应对办法。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兼顾,解决了临床实际问题,场下听众被精彩的报告吸引,精神专注、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说明: D:\100OLYMP\P3160026.JPG

说明: D:\100OLYMP\P3160076.JPG

说明: D:\100OLYMP\P3160032.JPG

学术讲座之后是激动人心的NBI图像大赛。来自云贵川渝共8位参赛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各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演讲出色,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后,通过专家评委打分选出了一二三等奖,最后来自云南文山州人民医院的选手夺得了一等奖。

说明: D:\100OLYMP\P3160150.JPG

说明: D:\100OLYMP\P3160146.JPG

说明: D:\100OLYMP\P3160144.JPG

会议最后,由倪晓光教授现场演示了5个具有代表性的临床病例,通过普通光与NBI光线对比,清晰地展现了NBI技术的精细化诊断的效果。从麻醉到插镜诊断,倪晓光教授细致地演示了门诊检查的全部过程,一边操作一边讲解鉴别诊断的要点,实时与学员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说明: C:\Users\binhua_lai\Desktop\1663451826.jpg

鼻咽、口咽、喉咽恶性肿瘤早期诊断难,晚期治疗效果差。本次西南地区耳鼻喉科NBI图像大赛为耳鼻喉科专家学者、临床医生积极探讨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搭建了沟通的平台,促进同行之间博采众长、互相交流、开拓视野,为西南地区耳鼻喉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NBI知识科普

(narrow band imaging,NBI)是一种窄带成像光学技术,主要由可被血红蛋白强烈吸收的415nm波长的蓝光和540nm波长的绿光组成。不同波长的光线有不同的黏膜穿透性。415nm光波长较短,仅能穿透粘膜表层,主要用于观察黏膜表面;540nm光波可穿透较深的粘膜,用于观察黏膜内略深的部分。

血红蛋白是吸收可见光的主要物质,尤其对蓝绿光的吸光率很高。NBI以波长较短的蓝光为主,可被血红蛋白选择性吸收,对黏膜表面的毛细血管网和细微结构的形态学成像良好,血管系统与周围组织的对比明显增强,结合粘膜下血管网的形态,不仅可帮助判定病变的良恶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判断肿瘤的病理分化程度,达到光学活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