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智慧医疗网络安全应实现主动防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8-28  点击:

“随着互联网技术水平的提高,医疗服务便捷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但是智慧医疗在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要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2019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上表示,任何一项科技的突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安全性的问题,医疗科技也不例外。在5G时代,智慧医疗网络安全应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应对转变。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进一步指出,智慧医疗安全、便捷、智能的特点,离不开网络安全的保障和基础支撑。

医疗数据安全需重视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很多人还停留在杀病毒、建立防火墙、找漏洞打补丁,这样解决不了问题,根本的问题是要提高网络的‘免疫系统’。而智慧医疗中也有这样的一套‘免疫系统’,一旦病毒攻破了医疗科技中的‘免疫系统’,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沈昌祥表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智慧医疗离不开安全的网络环境的保护。

“智慧医疗使整个医疗生态圈中的每一个群体均可从中受益。”沈昌祥说,但是,医疗设备将检查数据电子化后,没有考虑这些数据的安全问题,一旦这些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泄漏,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沈昌祥进一步指出,一方面许多智慧医疗设备还没有建立防护体系,比如在网络通信接口、USB接口等,存在很大的风险,很容易遭受病毒木马的入侵;另一方面,医院内部的智能医疗设备、医学影像信息系统、放射学信息系统等都是通过内网相连,一旦与智能设备相连,容易遭受黑客入侵到医疗机构的内部网络,攻击医疗设备,比如修改患者的X光、核磁共振等设备的剂量设置,改变数据代码,轻则使患者受损失,重则危及患者生命。

胡建平表示,智慧医疗的网络安全问题,不仅是患者安全,还有信息系统的安全、数据的安全。医疗大数据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一定要绷紧医疗数据安全这根弦。

构建安全可信的医疗网络系统

“智慧医疗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实现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的四方联动,通过获取数据、分析数据、提供诊断等服务。因此,要构建安全可信的医疗网络系统。”重医附属二院的王浩说。

胡建平表示,智慧医疗的网络安全问题,不仅是患者安全,还有信息系统的安全、数据的安全。医疗大数据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一定要绷紧医疗数据安全这根弦。

沈昌祥认为,利用网络安全的方法对智慧医疗设备进行认证、加密保护等措施,提前未雨绸缪,在5G时代,智慧医疗应实现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应对转变。

界面重庆 于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