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医学》医疗网络安全创新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3-24  点击:

316日,由《重庆医学》编辑部主办,青藤云安全、重庆安凯呈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重庆医学》医疗网络安全创新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旨在促进重庆市医疗机构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学术交流,重庆市多家医院信息科主任、网络安全专家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医学》编辑部石芸主任主持,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期刊部部长徐川平、《重庆医学》编辑部编辑刘绍兴、张芃捷参会。

 

会议现场

 

石芸主任主持

首先,由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秘书长王建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建秘书长讲到,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迭代升级不断加快,对医疗网络安全技术的迭代升级提出更大挑战。此次会议不仅为我市医疗网络安全领域的交流提供了机会,也将加强《重庆医学》杂志与各医疗机构信息科的联系纽带。

 

 

王建秘书长致辞

随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信息科主任左锋作《西南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认为医院网络安全面临多项挑战,例如对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重视程度需要普及、网络安全方面投入有待增加、缺乏专业的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新兴技术的引入加剧医院网络安全风险、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亟待提升、医院网络信息安全测评意识亟待加强等,西南医院从完善制度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安全改造、补齐安全管理系统、开展安全服务外包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较好地保障了医院网络安全。青藤云安全的黄梅女士以实践案例入手,从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流量安全等多个角度,以青藤万相、青藤云幕、青藤零域、青藤蜂巢为载体,分享了主机自适应安全、漏洞无效化防护、微隔离、云原生技术等医疗行业内网安全运营防护技术和经验。刘绍兴编辑以“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学科发展”为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杂志近年的发展状况和服务模式,就如何提升专家影响力,促进学科发展进行了汇报。

 

 

左锋主任作主题报告

 

黄梅女士作主题报告

 

刘绍兴编辑介绍《重庆医学》

接着,会议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携手《重庆医学》杂志助推医疗机构信息和网络安全发展进行了交流。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左锋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磊主任、重庆市中医院彭梦晶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吴万春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胡俐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肖华成主任、青藤云安全首席安全官张亦然先生、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刘剑锋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张波主任、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张渝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杨柳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刘潇主任、重庆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张海呈教授发言,围绕网络安全突发处理流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注意事项,数据安全落地措施,边界与硬件安全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最后,徐川平部长作会议总结,表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加深与重庆市医疗行业网络安全领域专家的交流,进而促进期刊与学科共同发展。

 

徐川平部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