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医学》参加第四届“渝出版”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7-14  点击:

2023年7月9-12日,第四届“渝出版”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在湖北恩施举行。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湖北省期刊协会、重庆市期刊协会10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恩施,论道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出版深度融合及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共话期刊高质量发展与学术话语权提升蓝图。本刊编辑部主任石芸参加本次会议,并作为编委受邀参加同期召开的《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编委会扩大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编辑知识竞赛、青年编辑沙龙、社长主编论坛、学术征文点评等11项议程,内容精彩纷呈、形式生动活泼。开幕式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建平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分别致辞。主旨报告环节,20多位业界专家分享真知灼见,共话发展。中宣部出版局正局级巡视员刘建生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旨报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从明确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优化结构布局、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未来学术期刊的发展取向。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认为学术期刊要构建学术共同体,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引领学术创新。《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英文)》执行主编佘诗刚分析了中国科技期刊入围“世界第一方阵”的基础、存在的差距及推进的思路;国际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Caroline Sutton等对STM国际科技出版市场的趋势进行了预测和分析。此外,业界专家就主题策划、内容把关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作题为《学术论文中的政治性差错及防范策略》的主题发言,副理事长刘志强分享了出版物中地图使用的标准与规范。

7月10日,《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编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学术出版与传播》主编游滨致辞。会上,报告了《学术出版与传播》发展情况,审议了编委会章程,《学术出版与传播》副主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小强教授作专题报告。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顾问、编委、青年编委及编辑同仁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学术出版与传播》未来发展。

《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编委会扩大会议与会嘉宾合影

《重庆医学》将继续加强与学术期刊界的交流,吸纳优秀经验,优化服务举措,提高办刊质量,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