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探讨数字化智能化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发展新理念、新趋势,赋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拟于20228月在重庆举办。为了凝聚学术智慧,传播优秀经验,《重庆医学》别征集“智慧医疗”专题论文,热切期待专家学者、业界同仁踊跃投稿。现将征文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内容(不限于以下内容)

1.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数字化建设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总结数字化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尤其在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2.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区域医疗协同

医疗大数据监管数据标准、数据隐私及保护研究主要疾病数据库的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系统在疾病动态监测危险预警中的研究及应用案例分析。跨地区、跨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术语规范及数据整合管理的技术与实践。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的探索。

3.智慧医院建设与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

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实践与研究。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医院分中心、分支机构及“一院多区模式的同质化、精细化管理,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和智慧科教平台搭建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的医院运营分析、决策分析医疗质量监测管理绩效评估等。智慧医院评级体系的构建

4.临床医学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

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数据科学在临床诊断、治疗、预测中的研究及应用,包括智能医疗设备(如手术机器人、腔镜等)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临床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医疗大数据在多学科协作疾病及慢病管理中的应用现状与前景、深度学习技术临床专科应用(如麻醉医学)最新进展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临床检验结果自动化审核,实验室精细化管理,检验数据处理、挖掘及质量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信息化驱动下临床品质管理提升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大数据环境下医院临床科研的思考与实践基于云的临床多中心科研随访应用。

5.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信息化和数字技术在创新医防协同建设中的经验与研究,推动区域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提高早期监测预警、快速分析决策能力。传染病大数据多维动态监管和疫情风险预测一体化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系统建设中AI+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院前院内一体化急救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效果分析

6.网络与信息安全

数据安全与等级防控、新形势下的信息安全保障、医院信息系统中的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攻击态势感知与防范、医院互联网+大数据下的安全连接

二、征文评选与奖励办法

1.评选办法

专题来稿论文将按“高标准、严要求”,经快速通道流程评审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依据科学、创新、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通过外审的论文进行最终审,并评选出优秀论文

2.奖励办法

通过终审的优秀论文将推荐在《重庆医学》杂志202212月刊以专题形式优先发表,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专题论文均在中国知网学术期刊网络首发平台、《重庆医学》微信公众号快速发布

三、征文要求

1.格式要求

论文用Microsoft Word2003编排,总字数控制在6000字左右。论文书写顺序为: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地区和邮政编码)、摘要、关键词的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

1)标题:一般不超过20字,居中,全部用小2号黑体字;

2)作者姓名:居中,用5号楷体字;

3)作者单位、地区和邮政编码:外加圆括号居中,用5号宋体字;

4)摘要:综述类论文摘要在100~200字,其他所有论文摘要400左右,用5号宋体字;

5)关键词:关键词一般3~5个,用分号隔开,用5号宋体字,末尾无标点;

6)正文:用5号宋体字。其中标题不超过3个层次,各级标题一律顶格并使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采用11.11.1.1段内分叙时用(1)、(2)、(3)……;

7)参考文献:按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出,并在文章中的引用处右上角加注序号(如[1][2]……)。引用参考文献15条以上,所引用近3年参考文献占2/3以上;

8)作者简介及基金项目:首页页脚需附第一作者简介,顺序依次为姓名、出生年月、职称、最高学位、主要从事研究,并附通信作者邮箱。如果是基金课题文章请注明课题名称与编号。

2.征文类型

包括临床试验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临床各专科领域的试验研究)、综述(相关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的深入分析与总结)、循证医学(采用系统评价/meta分析评价现有技术的应用效果与价值)、新技术与方法(最新技术与方法的创新成果及应用效果)。

3.凡已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或全国公开发行的刊物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媒体上发表过的论文,不予受理

四、投稿方式

投稿请登录《重庆医学》官方网站(http://www.cqyxzz.com/index2.html),通过“作者在线投稿”通道投稿,投稿栏目请选择“智慧医疗”并在提交的论文Word文档文题上方备注“智慧医疗专题征文”。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冯甜;

电话:023-6196515513678458712

六、截稿日期

2022815

《重庆医学》编辑部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