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联合助力 共促学科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刊学交流

信息来源: 编辑: 审核: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9-27 点击:

913日,《重庆医学》刊学交流活动走进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综合医学传媒部徐川平主任带领综合医学传媒部一行8人前往交流学习。交流座谈会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楼血液肿瘤中心学习室召开。血液肿瘤中心刘耀主任、南映瑜教授、李杰平教授、李启英教授、杨再林教授、杨涛教授、项颖教授及科室年轻医生全程参会,医院病理科李昱主任、随访中心雷海科主任受邀参会。

会上,刘耀主任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2021年度学科发展思路为题从科室运行情况、学科发展与建设、学科发展规划,以及CSCO中国抗淋巴联盟中西部免疫缺陷相关淋巴瘤诊治协作组相关情况和HIV相关淋巴瘤专题的策划背景作了详细的介绍。《重庆医学》血液学科编辑冯甜以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学科发展为题就期刊的学术出版与传播,打造影响力提升平台服务专家,打造学习成长平台服务青年医师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对HIV相关淋巴瘤专题的组稿及传播思路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雷海科主任提出,血液肿瘤中心以免疫缺陷相关淋巴瘤为学科发展方向具有现实意义,随访中心目前已积累一定病例资料,希望能够总结成文投稿《重庆医学》;杨再林教授表示《重庆医学》在学术传播、科普工作、科研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期望能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与期刊进一步合作,提高医学生的科研能力;杨涛教授表示此次交流会非常及时,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落实专题,并积极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与期刊合作以更好地促进学科科研能力的提升;综合医学传媒部石芸副主任谈到,刘耀主任将学科发展方向及建设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驱动学科高质量发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作为支部书记深有感触。

最后,徐川平主任总结指出:一是非常感谢此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对刘耀主任带领团队这一年的发展感触颇深;二是HIV相关淋巴瘤选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杂志将积极配合做好本次专题策划与宣传。刘耀主任总结指出:后续将进一步细化HIV相关淋巴瘤专题的策划与组织工作,深入与期刊的合作,并期望借助期刊影响力宣传中心的学科发展方向,力争5-10年内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免疫缺陷相关淋巴瘤规范化诊疗及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