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战“疫”专题网络首发论文导读(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0-05-13  点击:

《现代医药卫生》杂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疫”专题网络首发学术论文第六期

 

浅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放射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

作者:熊培佳,王小琳

刊期2020年36卷18期

引用格式

熊培佳,王小琳. 浅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放射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dfaa04ea189d4935a30660a91fd8247b.pdf.

 

【导读】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流行,一线放射护理人员需要以科学的态度正视疾病,加强整体防护意识和采取正确的防护隔离措施,才能在工作中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本文就放射护理人员 COVID-19流行期的自我防护进行初步探讨,旨在指导放射科护士面对疫情强化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规范有序地进行影像检查,预防院内交叉感染。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王丽,陈晓品. 放射防护剂作用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J]. 现代医药卫生,2020,36(4):549-552.(下载地址:http://paper.cqshic.com/paper.aspx?id=19400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综合医院门诊恢复常态化工作的防控策略

 

作者:陶博,黄东,杨妍,殷亮

刊期:2020年36卷18期

引用格式

陶博,黄东,杨妍,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综合医院门诊恢复常态化工作的防控策略[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97267dbaf6624a19a90d94f781bae3b9.pdf.

 

【导读】本文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流行病学及临床特点,结合大型综合医院门诊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在 COVID-19疫情期间既能保障医院门诊正常业务正常运行,又能准确筛查出可疑患者,同时保障医护患之间感控安全的工作流程,为所有医院同行制定应对策略提供参考。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李岚.综合医院体检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现状与对策[J]. 现代医药卫生,2019,35(24):3879-3881.(下载地址:http://www.xdyyws.com/xdyy/201924/%E7%8E%B0%E4%BB%A3%E5%8C%BB%E8%8D%AF%E5%8D%AB%E7%94%9F201924052.html

 

李文君,曾毅文,白攀峰. 综合医院住院患者心理会诊中心的建立与实践[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4):3768-3772.(下载地址:http://paper.cqshic.com/paper.aspx?id=184921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重庆市援鄂心理救援队管理探讨

 

作者:陈俊杉,蒋国庆,代鸿

刊期:2020年36卷18期

引用格式

陈俊杉,蒋国庆,代鸿.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重庆市援鄂心理救援队管理探讨[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d51bdc26096e49628f21db92fc74f9a9.pdf.

 

【导读】重庆市组建了各级卫生应急心理救援队,在疫情期间启动应急机制随时出征开展心理救援工作。队伍管理中要提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技术演练、物资保证等工作。到了驻地需要严格遵从当地的疫情防控管理,与其他队伍协调资源共享。心理救援过程中一定注意科学方案、遵守规则,注意自身心理状态保护,团队协作等。本文就此次心理救援队的管理工作进行探讨,为以后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建议和指导。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邓本敏,唐玲,皮远萍. 住院患者心理护理规范化管理的研究进展[J]. 现代医药卫生,2016,32(23):3581-3585.(下载地址:http://paper.cqshic.com/paper.aspx?id=1718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学生负性情绪状况调查研究

 

作者:丁媛,阮瑜,涂金伟,何振丹

刊期:2020年36卷19期

引用格式

丁媛,阮瑜,涂金伟,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学生负性情绪状况调查研究[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3c8379d673324f41b411bd3031ec9102.pdf.

 

 

【导读】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大医护人员为守护人民健康无私奉献,承受了体力和心理的极大压力。此时,医学生的心理状况如何,是否存在明显的负性情绪? 这是需要关注的问题。本文针对医学生开展特殊时期负性情绪相关调查,不仅有利于掌握其心理健康水平,更能为培养更多能够胜任临床实际工作的合格医生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罗春玲,赵云泉,吕宏. 护理干预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负性情绪及生存质量的影响[J]. 现代医药卫生,2011,27(13):1972-1973.

 

 

 

混合式线上教学在新冠肺炎抗疫时期小儿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作者:翟瑄,梁平,朱静,黄曦,周渝冬,李禄生

刊期:2020年36卷18期

引用格式

翟瑄,梁平,朱静,等. 混合式线上教学在新冠肺炎抗疫时期小儿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d9d5e63a0f5c4678bc6974c61974d936.pdf.

 

【导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期间,医学院校面临如何安全、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的难题。作者所在学校儿科学院以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开展混合式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了《小儿外科学》的教学任务,获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张慧荣,邢蓬蕊,袁博. 儿科混合式教学实践与评估[J]. 现代医药卫生,2019,35(13):2063-2066.(下载地址:http://paper.cqshic.com/paper.aspx?id=189186

 

 

胸部CT检查优化措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筛查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刘玥希,朱润莹,罗银灯,郭大静,陈金华,王小琳

刊期:2020年36卷19期

引用格式

刘玥希,朱润莹,罗银灯,等. 胸部CT检查优化措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筛查中的应用研究[J/OL]. 现代医药卫生,2020-04-26.http://subject.med.wanfangdata.com.cn/UpLoad/Files/202004/4404fd36678741cb9520fdfbb1c7c8e5.pdf.

 

【导读】本文通过对532例发热患者、763例非发热患者进行低剂量胸部CT检查,从CT检查环境、CT技师岗位设置、CT检查流程设计、CT检查机房消毒等方面进行优化。通过实践证明采用优化的CT检查流程有助于在快速筛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的同时,有效阻断早期轻症COVID-19患者导致的院内感染。

 

原文链接:点击下载

扫描二维码阅览全文:

  









特别推荐:

 

陈波,郑亚平,郑丹萍,等. 优化管理模式对医院感染控制的影响与效果评价[J]. 现代医药卫生,2019,35(9):1427-1429.(下载地址:http://paper.cqshic.com/paper.aspx?id=187422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

信息撰稿:毕丽

审核:王东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