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1年1月好文推荐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2-23  点击:

时光飞逝,我们又进入新的一年,2021年必定牛气冲天。

感谢各位作者、读者对《现代医药卫生》杂志的的大力支持及厚爱!

今年编辑将继续为各位推荐每期的好文章,大家一起学习。


2021年1月

 

2021年37卷1期

责任编辑:朱跃敏


好文推荐

1、题目:肺腺癌组织GART基因高表达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作者:赵佳,黄琪峰,张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药学部,浙江 杭州 310016)

【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药学会联合基金项目。

【编辑导读】肺腺癌是非小细胞肺癌最常见的组织学亚型,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15%。近年来,除不断完善肺癌患者的治疗外,寻求有效指导临床诊断的肿瘤标志物也成为肺腺癌研究的热点。       嘌呤对能量代谢、细胞信号传导和细胞繁殖至关重要;同时,也是辅酶、能量转移分子、调节因子和参与RNA、DNA合成的前体蛋白。磷酸核糖甘氨酰胺转甲酰酶(GART)催化嘌呤从头合成的第1次依赖叶酸的转甲酰基反应。癌细胞需要大量嘌呤来维持其加速生长。因此,GART作为癌症化疗的一个研究热点而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使用癌症芯片数据库Oncomine、癌症基因组学分析门户网站cBioPortal、癌症基因组学门户网站UALCAN及生物信息学数据库DAVID 6.8分析了肺腺癌组织GART基因变化及其与患者预后的关系。本研究发现,肺腺癌组织GART基因高表达不利于患者预后,该基因可作为判断肺腺癌患者预后的候选标志物。

【知网链接】点击

【原文下载点击

 

【引用格式】赵佳,黄琪峰,张菁 .肺腺癌组织GART基因高表达对患者预后的影响[J]. 现代医药卫生,2021,37(1):1-4.


 


2、题目:苦参素联合复方茵陈颗粒对大鼠肝BRL-3A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作者:张弦,蒋道荣,张海峰,朱雪娟,张彬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江苏 南通 226001)

【基金项目】:江苏省中医药局科技项目;江苏省南通市科技局科技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编辑导读】细胞凋亡是急性肝衰竭时肝细胞死亡的主要形式之一。细胞凋亡信号传导途径是调控细胞凋亡的关键。迄今为止,对急性肝衰竭时肝细胞发生大量凋亡的信号传导机制尚缺乏充分的认识。细胞Toll样受体4(TLR4)主要识别革兰阴性菌胞壁成分脂多糖。正常肝细胞膜表达TLR4,在急性肝衰竭小鼠肝细胞膜TLR4的表达明显升高。与细胞凋亡有关的信号传导通路中磷酸肌醇-3激酶(PI3K)/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AKT)通路是重要的介导细胞存活的信号通路,可通过介导多种生物学效应而发挥抗凋亡作用。AKT激活后主要通过促进糖原合酶激酶3β(GSK3β)等下游底物的磷酸化而发挥广泛的生物学效应。TLR4介导的PI3K/AKT/GSK3β信号通路参与了肝细胞凋亡过程。本研究采用脂多糖作为TLR4的配体,体外刺激大鼠肝BRL-3A细胞制备肝细胞凋亡模型,探讨了苦参素联合复方茵陈颗粒可通过TLR4介导的PI3K/AKT/GSK3β信号通路抑制大鼠肝BRL-3A细胞凋亡,旨在为TLR4介导的信号通路在急性肝衰竭时肝细胞凋亡方面的作用提供更多的理论依据。 

【知网链接点击

【原文下载点击

【引用格式】张弦,蒋道荣,张海峰,等. 苦参素联合复方茵陈颗粒对大鼠肝BRL-3A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研究[J]. 现代医药卫生,2021,37(1):5-8.

 

 

2021年37卷2期

责任编辑:毕丽

好文推荐

题目:声学微泡联合PRO-UK与单纯应用PRO-UK对急诊回旋支无复流患者心功能影响研究

作者:王新斌,司晓云,李伟,石林艳,孙卫红,陈炳秀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2.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贵州  贵阳  550004)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贵州省科技计划;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贵阳市科技局科技计划项目;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级课题。

【编辑导读】无复流现象在临床常见,此现象一旦发生,因阻塞未得到有效治疗,患者的心功能继续恶化, 临床预后差。而临床上临常用的治疗药物均是基于改善血液微循环状态,有一定效果;而对于微小栓子所致的微循环障碍,因其无溶栓作用,治疗效果较差;如有溶栓作用但无方法使其渗透,治疗效果也不理想。本文作者采用对照研究,利用重组人尿激酶原(PRO-UK)的特异性靶向溶栓作用,联合声学微泡的冲击波、微射流直接为溶栓药物“开路”,并选择胸骨旁短轴切面对回旋支进行辐照,可以明显改善心肌梗死后回旋支无复流患者的心功能,效果较好。

【专家评语】研究设计及方法合理,分组及统计方法合理,研究讨论可靠。

 

【知网链接点击

【原文下载点击

 

 
【引用格式】王新斌,司晓云,李伟,等. 声学微泡联合PRO-UK与单纯应用PRO-UK对急诊回旋支无复流患者心功能影响研究[J]. 现代医药卫生,2021,37(2):177-180.